close

第二天清晨,我們起了個大早,時間約莫是早上七時三十,在以前的話,部隊都已經集合準備休假了,死老百姓的我們還在睡眼朦朧,混。

迅速的刷牙洗臉後,我們到了金城巷弄,準備享用美食之旅第二天的早餐─廣東粥。金門的廣東粥很不一樣的地方就是粥如湯水,濃郁的湯頭中還加了軟嫩的豬肝以及富嚼勁的肉片,當然再搭配香酥又帶勁的油條,這才稱得上是美味的第一餐!諸兄弟們沒吃過這個,所以是格外稱讚,所以,又再次為美食之旅再度加分。

用完廣東粥後,我們騎著腳踏車隨意在金城市場內逛一了逛,順道繞了一下模範街及孝節牌坊,感受一下古色古香之美,胡亂轉了個圈、拍了張照片後,又迅速離開,只因今天行程依舊很趕。

整理了一下行李,便驅車前往當兵時爬過無數遍的太武山。太武山位於金門中央,也是金門視點最好的一個地方,爬上太武山是不累,但是對兩個胖子而言,確是有那麼點苦不堪言。在一邊談笑一邊痛苦驅前的廿分鐘,我們終於到了「毋忘在莒」(註一)紀念碑,在上面拍了張留念照片,剎時間其實有點感動,因為這是我第一次拍「毋忘在莒」時上面沒有人群,以往拍照時都會有一堆不相干人士在一旁,讓照片有些相形失色,而這次可真是大成功。
當然,一旁的海印寺也是應該走走的景點之一。海印寺是在太武山兩最高峰間凹地,原名為太武巖寺,始建於宋度宗咸淳年間,是一創建達八百多年的古剎,經過幾次重修後,在「八二三砲戰」時又遭砲火毀壞,後來由英勇的國軍又再重建,我只能說國軍真的很強,當然,是以前那一種。

中午,和過去的保防官約好吃飯,結果你猜怎麼著??又約在高坑牛肉,那我們昨天幹麻先吃呢??不過還好今天是全牛餐,所以補吃一些昨天沒吃到的好料好了。再一陣酒足飯飽後,我們離開了高坑牛肉,前往民俗文化村。

民俗文化村是山后在地的王姓大族所建,當初王姓可是金門在外的商人最有名的,所以當他們賺了錢後,就紛紛回金門蓋屋,與其說是蓋屋,不如說是蓋村。十八間大小屋共築起屬於王氏的王朝。民俗文化村,之前在熟稔地理八卦的外公口中說出,此地是一好穴位,連建築手法都有因應風水的層面在,所以無論是堪輿考量,或是歷史價值,都在在表現出其神秘價值。

話說大學同學小青為了看她弟弟,所以也到了金門,隨行的當然還有青爸跟青媽。我們約在翟山坑道見,翟山坑道其實我去過好幾遍了,當然也是穿著軍服跟長官一起去的。
噹噹噹,歷史講解時間又到了。翟山坑道位於金門西南方,是戰備水道,總長約357公尺,築於民國五十年,主要是為了因應戰爭所需而開挖,耗時五年才完成,戰時供登陸小艇搶灘運補用,坑內並有停靠碼頭,一進入坑道內即可感受它的震撼力,如果到金門,這是不可錯過的觀光景點,由於坑道是由人工穿鑿,工程雄偉媲美擎天廳;坑道外海浪澎湃,潮聲勢壯,不禁令人感受到當年戰事期間運補的困難與昔日官兵的偉大工程巨作。
出了坑道後,我見到了許久不見的小青,還有她弟弟(話說還同單位)、青爸青媽,還有一個白目的在地導遊。為何白目,我想不再多述,要不然會打壞我寫文章的好興致。

互相話別後,我們經過了古崗湖,然後回到監哥家,因為我們不想打擾太多天,所以只好騙他說我們下午就要回家,他也很好心的載我們到了機場,然而,在他離去的三分鐘後,我們又搭著小黃回到了金城鎮,準備下褟我們下一個住宿地─微風海戀。這是我新聞台之前就推過的一個住宿地,詳情請見「六月5日~老媽外公來眷探」,這裡面我就有提到了,也就不多綴述。因為沒了交通工具,所以有些不方便,沒想到民宿的小姐居然自願借我們一部車,天呀!金門人真是好心,還是她「肖想」我們三個晚上當男僕??哈哈!想太多~~~

在經過一番梳洗過後,我們前往了白目導遊口中阿兵哥吃的「山西拌麵」(再次怒)。山西拌麵滑溜溜、油滋滋香美又不佔胃的麵條讓大夥胃口大開,品味全放,在五味雜陳中悟出人生滋味,在酸甜辛辣中掌握人性分際,真是神奇的一碗麵,朋友呀~~~~~當然還有好吃的麥芽雞也是不可放過的一道美食喔!(好像美鳳有約的背景詞)

用完了山西拌麵後,我們前往了最後一站─成功鍋貼。唉!只可惜八點就關門了,所以無緣再嘗到它的美味,只好下次嚕!不一會兒,我們前往了必賞景點─莒光樓。莒光樓是我在金門當兵時,經常去的一個景點,所以該看什麼我大概都看過了,所以我待在樓下拍夜景,因為我從未拍過莒光樓的夜景,終於可以一償宿願,當然要好好拍個幾張!

之後又到了水頭聚落去載小青,大夥再一起去踏沙、閒打屁,打UNO牌,看廈門,不一會兒,時間也漸漸晚了,送小青回去後,兄弟們也感到疲累,所以也就快樂的睡著了,這叫含笑而睡,喂~亂用成語。

總之,這個美妙的夜晚,我們準備與金門告別,就如同一年多前,我用深刻的感觸與金門告別,一年前的依依不捨雖與現在一樣,但因身份的不同,而有了不同的感受。

金門,還是金門。而我,也隨著年紀而有所增長,不變的是,我還是愛金門。

(註一)「毋忘在莒」被兄弟們解釋成「無望再舉」,也就是別想再舉起來!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諾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