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01.jpg

春節期間沒有往外走,倒是看了不少電影,讓我最有印象,也值得介紹的是風聲

剛好,這部片子在百事達也上了,所以沒趕上看大營幕的捧油,可以到百事達租看看,當然......你也可以用PPS看.....

---------------文章分隔線-------------

風聲這部電影是改編自麥家的小說,電影的英文名稱很巧妙的串起了整部電影的中心主軸,不信的話,把電影看完,或許就可以知道The Message的意義,其實頗耐人尋味。

首先先談談演員。這部電影的演員都頗有表演的硬底子,卡司有周迅李冰冰(因為此片封后)、黃曉明蘇有朋張涵予王志文還有英達

20663.jpg 

首先提一下英達,因為待會下文可能不會對他多所著墨。雖然台長對他最不熟!不過印象中在<大腕>及<梅蘭芳>有過他的身影。在風聲中,他真的把金生火處長貪生怕死的個性演得惟妙惟肖,台長對他最後一句台詞最深刻於心,那就是"我倒不如賞自己一個痛快吧!!蹦(槍聲)",我會給他一個最佳台詞獎!!這句把那種貪生怕死的果決演得很好(?)

20662.jpg 

周迅相信大家一定不陌生,台長一直覺得她的聲音好特別,為什麼女孩子講話會有磁性?!不要懷疑,周迅就有,而且很迷人。周迅在風聲中的角色不遜於李冰冰,而且在電影中的每一個片段都舉足輕重,彷彿每個段落都要透過顧曉夢來做一個串場,才能表現出風聲的流暢度,而且關鍵時刻,解謎之際,都在周迅,沒拿到影后真有點可惜。

20665.jpg 

李冰冰因為這部片子得到了第46屆金馬獎的影后,可以說是當之無愧,所以一定要看一下她在影片中的表現,就會知道為什麼她會被評審們肯定,獲選最佳女主角。李寧玉這個角色很特別,因為她學歷高,專業高,位階也高,人美身材好(題外話),由於有解密碼的專業,其實是最有可能讓所有看官在第一時間覺得她就是"鬼"的一種體認,事實上台長一開始也以為是她,但是電影就是電影!不夠懸疑就不好看,還好風聲有做到這點,因此被我推薦!!

在片中李冰冰把被武田扒開衣服那段演得很好,先別誤會,根本啥都沒看到,但是那表情與演淚!!台長真想在旁邊高喊,就是這樣!!就是這表情!!太好了!!(彷彿我就是導演....)有看到那段的看官,請仔細留意一下。

 

20666.jpg

14165207798.jpg 

蘇有朋飾演在勦匪司令部司令旁邊最爽的官,上尉侍從官。由於那有點陰柔的個性,會讓台長直覺反應,他跟司令肯定有一腿!!,因為司令看起來也有點變態!最後把白小年打死,居然也是用皮鞭(SM?)!!!

這部片對蘇有朋來說,還真是進步很大,不知各位有沒有看過遊俠兒這部電影,裡面的蘇有朋超青澀的呀!!還珠格格的五阿哥也是如此,沒想到這部風聲,他居然把一個娘娘腔的侍從官演得這麼好,連死前那句"司令~~~救我~~~~~~",都喊得這麼銷魂()!!!!最後死的狀態,也很專業....(自己看!!

白小年受刑算是裡面殘酷畫面的代表,只是台長比較疑惑的是,椅上那根磨得比較利又長的尖刺,到底是插在那?!

 

20664.jpg

張涵予這個「馮小剛御用龍套」(因為馮小剛很多片他都當配角),開始因為集結號這部片,讓他開始展露頭角,還因為這部片得到金馬獎的最佳男主角(第45屆),張涵予也開始認真的在內地男主角市場紅了起來。有沒有覺得他很眼熟?!沒錯!十月圍城他就是演孫中山。

其實他過去只是個聲優(配音員),不過也由於他配音員的背景,把貫穿整部電影重點的"唐山皮影戲空城計"段子唱得特別好,就連被刑求後,被送急救也能把這段子唱好!不簡單!!除了聲音外,表情也很重要,他把勦匪大隊長吳志國的角色演得很生動,老子、老子都放在嘴上講了,那種大老粗個性但又不失細膩,要細細體會一下,還要特別留意一下被刑求的表情!!超寫實!!

 

20667.jpg

李志文這演員台長對他印象不深,不過印象中風雲(龍袖)還有墨攻(梁王)都有看到他的身影。雖然印象不深,但是大奸人的角色,他演得可真是好。那種看似正義,但又略帶城府的演法,真的很讓人討厭!超想讓人打漢奸的!!!

王田香處長(這名字到底怎麼取的!好可愛!!)的存在宗旨很重要,他介於日軍與偽政府重要幹部間的橋樑,感覺上他是很想靠著日本人,但又不得不承認自己是偽政府軍部司令的狗,角色很複雜,要演出那種狐假虎威,才是演員的重要功課呀!最後被武田出賣那段演得很好,那真的是人性呀!為了活下去,真的會不擇手段。

 

20494.jpg

黃曉明應該不用多提吧?!台灣的觀眾一定不陌生!(當然!這麼帥!)此次演出日本軍官武田,為了電影中日語,他大概有認真的練了一下,雖然聽得出來是後製配音,但是嘴型上,他還是有下一點功夫。

一個極於想洗刷家族恥辱的軍官,內心會有許多的掙扎,也就會出現很多無所不用其極的作法,風聲中的放餌抓鬼,就是其中一個手段。要是沒有這個引子,大概就沒有風聲這麼精彩且諜對諜的故事,也不會有裘莊內的橋段。只是很可惜,最後一段台長認為他並沒有演得很好,為什麼吳志國殺了他,他一點反抗也沒有?!是認命了嗎?!敗戰後的大日本宿命?

 

20464.jpg

◎這表情有讓人害怕到吧!!頗有一去不復返的味道。

20463.jpg

◎不管是聲音還是表情,都表現出一等一的專業!!身材!!也不錯!!!!

20465.jpg 

◎這椅子很專業~~~~但能坐多久?!

20471.jpg 

◎用黃色的線縫綠色的旗袍?一定有玄機!!

談完了演員,其實這部影片最讓台長入迷的是時代背景。1942年,精準的指出了汪精衛偽國民政府時期,這時期雖然只有五年,但確有其大時代的意義,喜歡研究的可以再重新去翻一下歷史。還有另一部電影也講到這時期,就是李安導演的色戒,排除掉"迴紋針式性愛"這橋段,大時代的故事背景值得玩味探討一番。比較不一樣的是,風聲的鬼是共產黨,而色戒內暗殺的團體是國民黨,但一樣的是,都想毀了偽國民政府。(真顧人怨)

電影內容台長不要透露太多,好電影就是要自己看才知道,才能感受得到這部諜報片的好。但還是貼一下官方的電影內容簡介,讓大家感受一下。

【劇情簡介】

公元一九四二年,歲次壬午,馬年。抗日戰爭已邁入第五個年頭。國民政府、延安政權、汪偽政府、侵華日軍各擁一方,呈四分天下之勢。

10月10日,在佔領區大肆慶祝國民政府成立三十週年的盛典上,一名汪精衛政權中的機要大員遇刺身亡,引起駐華日軍一片譁然。皇軍特務頭子武田(黃曉明 飾演)研判,這次行動乃由地下抗日組織首腦,代號"老鬼"的人物所策劃。他準備利用這個機會,一舉攻破老鬼旗下的情報組織。

武田大膽研判,老鬼的內應就潛伏在汪政府剿匪司令部內,伺機竊取情報。為了引蛇出洞,武田發出假電報,並命令汪旗下特務頭子王田香(王志文 飾演)將接觸到電報的五個嫌疑人通通帶到華麗森嚴的裘莊大院逼供。這五個人分別是-汪政府剿匪大隊長吳志國(張涵予 飾演)、剿匪司令侍從官白小年(蘇有朋 飾演)、譯電組長李甯玉(李冰冰 飾演)、行政專員顧曉夢(周迅 飾演)、以及軍機處長金生火(英達 飾演)。

調查期僅有五天,武田和王田香祭出各種雷霆手段,給予被囚五人深沈戰慄的心理折磨。為求自保,各懷鬼胎、莫測高深的五人彼此相互揭露、出賣、勾心鬥角,無所不用其極..........

期限逐漸逼近,局勢陷入膠著。審訊手段也從機鋒鬥智轉為肉體酷刑。然而,老鬼仍隱身暗處,真相渾沌不明。原本自信滿滿的武田和王田香也逐漸失去控制,各有盤算。經歷幾番慘鬥,情勢瀕臨崩潰,對決一觸即發!

五人之中,吳志國亦正亦邪、白小年文質彬彬、李寧玉自持冷靜、顧曉夢嬌縱灑脫、金生火行事溫吞。表皮之下真相又是什麼?誰才是令日軍聞風喪膽的“老鬼”? 殺人遊戲終將落幕,殘酷試煉漸入尾聲,最後,誰又能逃出裘莊,拯救億兆蒼生?

這是最黑暗的時代,也是最光明的時代。

人性中的神聖與輝煌,激盪出一首澎湃壯闊的交響之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諾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