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沁淚處→阿土戰死,推回家中,媽媽放聲的哭喊著。(照片來源:1895官網)

 拜「海角七號」所賜,國片市場也開始慢慢做大,所以「一八九五」才得以再次上映,也讓更多錯過它的人再看到這部台灣的史詩電影。這部片與海角七號不同之處是,海角七號讓台長笑聲不斷,而一八九五讓哭點自認不低的台長在兩個小時內居然沁淚四次之多(還好沒有熟人),只能說那些情節片段,在兩個小時內,可以與悲傷做個聯結。

 整部片子充斥客語、日語及少量的閩南話,雖說故事主軸是台灣客家史詩,但台長卻感受不出有很強的民族意識觀感(意指過去的那種中華民國萬歲或台灣萬歲),不同於以往的抗戰電影,國家意識高漲的意味濃厚,但在一八九五中並不會有這樣強烈洗腦感受。因為整部片子有平衡了當時的傾略者日本帝國與客家義軍雙方角度,雙方面時空轉換的故事情節,可以更清楚的把故事更清楚的交代。

 

◎第二次沁淚處→阿猴在一次野戰勝利後,不慎脖子中刀流血不止,他求老大林天霸殺了他以求痛快的片段。(照片來源:1895官網)

 如果看習慣了珍珠港、搶救雷恩大兵等大規模戰爭的電影,那麼您更應該感受一下小規模竹林戰的實際野戰,或許沒有辦法在聲光及影音、大規模爆破上給您很震撼的感受,但是那種貼近當時時空背景的作戰方式,會不小心觸碰到心靈深處的,那種感受可能不亞於大規模電腦動畫效果來的更有震撼力。

 「一八九五」的時空背景是1894年因朝鮮問題引發甲午戰爭過後(歷史不好的看官,可以去加強一下這個部份,看的時候會更有感覺,還好台長是社會組的(汗)),1895年李鴻章與日本簽署馬關條約,而把台灣割讓給日本,就在那年,日軍派能久親王來接收台灣,當時民族意識高漲,各地”義”軍奮起,對抗日軍接收台灣。

 而故事主角為當時的抗日英雄苗栗客家人吳湯,以及共同響應的徐驤及「敢字營」姜紹祖。當然,成功的男人背後的那個女人也在故事主軸中,如吳妻黃賢妹,與姜妻滿妹,使得整部悲壯史詩中,還是有令人感到溫柔的男女愛情。當然,在日本方面,透過軍醫森鷗外的日記口白(台長也是查了後才知道是日本大文豪,不過相關生平還頗受爭議,有興趣的看官可以咕狗一下),可以知道當時的能久親王的想法,與日軍當時的態度及狀況。

 

◎第三次沁淚處→來台的日軍感染即將死亡,在死前請醫官森鷗外發電報給家裡人,說他是光榮戰死沙場的。(照片來源:1895官網)

◎第四次沁淚處(應該是大流淚)→八卦山之役,那段的悲壯音樂,只會越聽越難過。

 關於電影本身,台長建議看官們自己進場看,才能夠心領神會,在此台長就不埋雷了。整部電影情節不是很緊湊,反倒著重在人物及故事細節上的刻劃,看官們可以細細品味一下,國片難得有點振興現象,看國片已經快變成全民運動的同時,您怎能趕不上這波流行風潮呢?

「海角七號」與「一八九五」都讓我看到不同的台灣,只能說台灣的歷史與人文,真的好有趣,也令人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諾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