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標題開的好突兀,不過台長一定會好好解釋我的說法,裡面保證沒有情色意味,因為我不會知道,更不想知道張董事長是不是隻大鵰(這代表台長性向是正常的!^^)。

 前一陣子張忠謀宣佈將回聘去年底、今年初幾百名的離職員工,並要求呼籲所有在職的同仁,要全心接納回任的同仁,並提供他們最大的關懷與協助,同時也呼籲所有回任的同仁,要努力繼續為台積電打拼。他還說,台積人是台積電最重要的資產。這句話一說出口,就讓人感受他有多感心!!(完全不輸全國電子呀!!!! )不過,張忠謀破天荒地要求召回被裁的員工,但是員工反應卻很冷淡(是哀莫大於心死嗎?!)這讓台長想到了勞資雙方應該有的相互尊重。資方出錢,勞方出力,這種過去既有的勞資配合模式,一直都是台灣奇蹟讓人最津津樂道的打拼力量,但直到金融大海嘯後,這樣的關係好像開始不復存在,勞工上街頭,資方到處躲,每天的PK活動不斷在媒體上演,是不是這樣的勞資雙方的倫理已經消失嗎?!我其實有點不解。

   但是在金融海嘯發生時,這些辭退員工的情形真的是每天上演,大家都人心惶惶,深怕自己是那下一個中鏢的小鳥,不知道何時會被資方這樣的大鵰給掠殺,然後流落到街頭進行抗議活動。就業服務站每天都堆滿了要找工作的人,當然在裡面吹免費冷氣,看免費報紙的人也不在少數,台長認為關鍵在那?!在態度於面對這次風暴是秉持著怎麼樣的態度,積極的人,就會想盡辦法,在不景氣的年代,努力的掙口飯或是想辦法養家活口;態度消極的人就會到路邊舉牌抗議,或是整天說著自己被某大集團裁員的不公不義行為。是的,企業是有社會責任的,但換個角度來想,企業並沒有必要為了社會責任而慘賠出場,沒有任何一個企業有這樣的原罪,該受這樣的譴責。

   張忠謀這麼做,換來的卻是一群不給面子的員工,其實有點為他打抱不平,這些過去領薪水及年終領得笑哈哈的科技人,居然只能同甘,卻不能共苦,而張忠謀還是誠心的邀請他們回來,光是這一點,他就值得當一隻有氣度的大鵰。台長因工作關係搬到大直住,聽說張忠謀也住在這邊,但用腳想也知道,他的房子應該比台長租的房子大上十倍吧,台北的小鳥窩,果然只能住小鳥,所以,結論是.......張忠謀還是隻大鵰,而我們,還是小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諾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