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84.jpg

 台長對於有內容的電影一向喜歡挑戰一下,一方面是挑戰自己是否看得懂這樣得獎大片的意境,另一方面,只是不想讓自己的時間與金錢在看哈哈大笑的片子中渡過,讓人捧腹大笑的片子,適合在家看,那種笑到全身抽搐流鼻涕的狀態,在電影院就省省吧!!送行者」因為故事背景特殊,是由禮儀師的角度來看生死,看生活,看人生,所以吸引了台長的注意。電影的內容大綱,還是請各位大大自行估狗一下,這部片現在很紅,所以一定找得到。(是不是有點不太負責任的寫法?!)

 台長對於片中的主題音樂適時安排,感覺到音樂製作者的用心,在電影中男主角大悟(本木雅宏飾)拉的那首曲,是爸爸最愛的曲子,而這首曲子又正巧出現在所有會令人沁淚的每個段落,台長數過至少超過四個片段(不用考我吧!!自己進電影院看!!!),都恰好的點到了溫馨但又不感到突兀害怕的情節,例如最後一段幫爸爸納棺前的段落(我都洩題了!你還不去看!!!),雖然是擦拭大體的動作,卻不讓人驚恐,反倒有種鼻酸的感動(是鼻酸喔!台長沒脆弱到掉淚)。

 其實這部電影並不會讓人感到沉重,也沒有太多艱澀難懂的文化差異,只要有眼睛有且帶”專心”(註)進去的人,就一定看得懂,不難吧!!片中男主角大悟在一次又一次的心理衝擊後(一直看著屍體!!誰不會有衝擊),開始打開自己心胸,去漸漸感受到生命終程的神聖與尊敬,拋開了死亡的恐怖後,終於領略到了報紙徵人廣告上的”旅途協助工作”代表著”走上來生旅途”的開端意義。這樣的工作或許不被周邊親友接受,但是他選擇了這神聖的職業,因為這讓他對人生有更不一樣的體悟。

 片中石文的鋪陳也不亞於大提琴,拿石頭大做文章,然後從頭到尾都貫徹著石文的涵義(人類還沒發明文字的之前,會找類似目前心情的石頭,送給想傳達的人,收到的人再從石頭的觸感與重量,去解讀對方的心意),大提琴袋中的琴譜包著石頭1父子倆在河邊撿著石頭2夫妻在河邊撿著石頭3一直到在父親手上掉出石頭4(果然是以石頭始,以石頭終!!),都有每一段的代表意義。(想知道嗎?!自己到電影院看!!)

 為了不讓沒看過的人感受到太多雷,台長並沒有提到太多內容,如果看官您認為看預告它只是部看死人、還有講失業的電影的話,那您真的要去排除您錯誤的觀念,因為裡面除了有死人,講失業外,還有態度,人生以及觀念。死亡是件未知的事情,但是不是件讓人恐懼的事,如果人生都能夠過得精采,那麼就更不用害怕死亡的到來,就如電影所言,死亡只是走上來生的旅途,一個新的開始。

(註)這部電影美中不足之處就是和台長在同一時間看電影的看官並不尊重它。台長喜歡在最後一排看電影是熟人都知道的,當然,有些小情侶們也喜歡在最後一排(因為後面不會有人看見,有也是.....見鬼),然而在欣賞這部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同時,那些啾來啾去的鳥叫聲,已經吵到我了,請尊重這部片好嗎?!好聽的大提琴聲搭配接吻聲,相當不配......更誇張的是,居然還蓋外套,動手動腳的,喂!!你們這對小情侶真應該要離場去開房間的,看到這麼肅睦莊嚴的片子,還能這麼親熱,真是世間少有。雖然這導演之前是拍A片的,但不代表,這部片可以引起春心蕩漾好嗎?!嗯!請尊重好電影,這是最後註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諾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