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我們能夠出生時80歲,然後逐漸接近18歲,人生一定會更美好 ─ 美國大文豪‧馬克吐溫

 上述這句話,是班傑明的奇幻旅程這部電影的發想主軸,人生的逆行是否真的能夠如馬克吐溫所說這樣的美好,看官們可以從這部片中一看究竟。這部電影的時間很長,大部份的時間影片其實進行的很緩慢,沒有突然的驚喜感,也沒有令人捧腹大笑的片段,如果不專心一點,也可能會不經意睡著,但這片卻深藏很多值得思考的對話與畫面,簡單來說,看官需要帶著進去看,因為它絕不像看變形金鋼這麼簡單......

499823611ff35.jpg 

 電影的大綱,大家可以自己去咕狗一下,台長不太想浪費時間去剪下、貼上那些官網評論。最好的方式是,從皮夾中掏出錢來,進電影院仔細品味一下,台長還是要再一次強調,一定要帶去,因為它絕不是一般愛情喜劇片這麼膚淺,雖然裡面也有令人臉紅心跳的做愛畫面(只想看這部份的看官,那您可以去看愛情動作片),以及陳腔爛調的愛情故事串場。

   故事的開始,總是那種回憶陳年往事的倒敘法,這種拍法其實不令人感到驚訝,因為回顧型的片子都是這樣,如果您有其它不一樣的拍攝手法,台長建議您也去拍一部,肯定可以紅極一時。由老年的黛西陳述,並由女兒以唸出的方式開始故事,加上逆轉的鐘點出了故事的開始,就是逆行的人生,這讓電影的開始就有個鮮明的畫龍點睛效果。

49982355a7cbc.jpg 

   班傑明生出來就是一個小老頭,然後生長在老人院,或許可以用小甜甜的曲編寫成「有一個男孩叫班傑明,從小生長在老人院....」(台長!我真搞不懂你呀!這麼有思考意義的電影,你還不忘耍冷一下...... )。和老人不同的是,他與老人的年齡雖然都是一同成長,但是越活越年輕,而老人們卻是一一離去,這是電影裡一個很大的反差,但其實也是我們應該要思考到的親情,是否應該在關鍵時刻時時給予關心與疼惜,老人們是智慧的累積,即使已經年邁老矣。

 電影中常突然串場告訴班傑明他一生被雷擊中七次的老人,每次在陳述這件事時,他都是帶著感恩的心,因為這七次的雷擊並沒有奪走他的生命與人生,雖然回憶的舊式黑白畫面很有喜感(還真的有人在電影院笑出來.....你是怎樣?!一定是周星馳的粉絲齁......)。因為人生充滿了許多要感恩的事情,既然上天讓你活著,那就一定要有認真生活的動力,盡情的去享受這變化多端的人生,才不枉這世上走一遭。

  

499821d8790c2.jpg

 班傑明的人生是逆轉的,他帶著80歲老臉與黛西青梅竹馬(黛西肯定也有戀父情結....);他領著不靈活的身體在船上不自然的洗刷著船板;他拖著年邁身軀上妓院破處子之身(卻又表現的像個年輕人?!編劇真的很捧小布......裡面的做愛情節,總是意謂著他很強),他有著老年卻又俊帥的臉龐,與依莉莎白談著不倫的青澀初戀,接著他開始漸漸年輕,吸引著漸漸有老態的黛西進入溫柔鄉,他們自在盡情享受彼此與人生,但兩人的人生交岔點又開始分向岔開,班傑明開始年輕,而黛西開始白髮飄飄。

 越講越多,感覺台長一直在放雷,看官們就自己去品味吧!台長不是不寫,而是有些事情是用寫的寫不出來的(詞窮的意思?!),而是要用心體會,所以台長最後一次強調,要帶進場。有些事情越簡單越好,這樣簡單的故事,加上一點不可能的境遇,就會讓人有不一樣的感覺,但不是每部片都這樣,如果鋼鐵人也這樣演,只會被廳內觀眾大丟爆米花,然後搖頭離去。這是一部好片,台長很推薦。

normal_496c54a47f5d0.jpg 

17897.jpg 

 接下來台長預定要寫送行者,這部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以及奧斯卡大贏家貧民百萬富翁。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諾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