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九十四年八月十九日,除了是馬英九走馬上任的日子外,另外一個對我來說的重要事件,就是我在今天退伍了。漫長的軍旅生涯,在此算是告一段落。

清晨五點五十分,在和連上弟兄相擁互告道別後,我步出了所在單位的坑道,選擇了不轉過頭去,步出坑道外的,是迎接著我的小雨,不知不覺中,眼眶裡也下起了雨,回不來了,這個地方是永遠也回不來了,從搭上大卡車的那一刻。

一年五個月的時間不算短,我有著比別人還要多的經歷,歷經三個單位、四種要職文書,這些不是一同服役的大頭兵可以體會的到的,當兵有沒有使我成長,這點我自己講不準,但是有沒有讓我茁壯、堅強?那答案是肯定的。

最後的兩個禮拜,一般人選擇瘋狂補例度過,連上的生活應該是和他們無關,而我選擇的是,和連上弟兄一同渡過最後的一段時光,和大家一同出公差、掃廁所、清垃圾場、站安全士官包哨、烈日下操課,我無一缺席,彷彿就像是我剛到金門時的生活。和連上弟兄打成一片,成為他們口中的好學長,請退伍時雖然大失血,但是全連弟兄都能到齊,那可真是面子都做足了。

最後一堂莒光日,在連上所有弟兄面前,做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退伍感言,心中百感交集,眼眶有淚打轉,但不讓它掉出來,聲音雖有哽咽,但仍努力的清楚吐出每一個字,這不僅是經驗傳承,更是男人之間的承諾與交談。

部隊中,有苦、有樂、有歡笑、有淚水,我懷念大夥一同刺槍、唱軍歌的日子,這就是當兵,兵役不見得會使每個人成長,但絕對是生命中重要的一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諾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