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一早,安靜的坐在夏慕尼靠窗的座位旁,享用著個人化的精緻早餐,純西化的那種,看不到稀飯及鹹鴨蛋,窗外景色剛好又是美侖溪及菁華橋,套句林志玲說的話:「剛好」。在這裡,用餐速度會不自覺慢了起來,只因為看著窗外美景,用著美食,時而不經意地瞄回桌旁的天下雜誌,這樣用早餐真的會特別舒服,也深深體會到老外吃早餐的慢速與享受。(註:花蓮經我觀察還頗具人文氣息,幾乎每間店內都會有”標準配備”,那就是商業週刊、今週刊及天下雜誌。)

阿尼一早就到夏慕尼找我,還帶了另一個成員─女友Ann。早上第一站,就是林田山。林田山早期因為有著繁華熱鬧的情景,所以也有「小上海」之稱,過去是一個很熱鬧的伐木林場,感覺跟中部的車埕有點相似,都有著濃厚的古樸氣味。在政府禁伐林木的政策後,林田山終於回歸自然,時過境遷,但林田山的美仍舊保留著當時的檜木房舍、鐵道,處處可見前人留下的痕跡。自一九六○年代因伐木全盛時期的繁華小山城「摩里沙卡」(經日文專才BaBy翻譯,是日文譯名,指的是繁榮茂密的森林),如今已成為風華退盡,人口嚴重外流,房舍頹塌的蕭瑟社區,目前只留下一些日式建築物供觀光客觀賞,因為也有點像九份,所以也有個名稱叫「花蓮的九份」,而早期繁華熱鬧的情景也有「小上
海」稱號。

這樣的東西我很喜歡,所以在Ann的導覽之下,我拍了中山堂(過去林田山社區中山堂會放映電影,在當時是很熱鬧的一個地方)、森榮國小舊址(已殘破不堪)、當時的修車廠(硬拉開大門進去拍老舊的機具)、舊鐵道、太子行館
(預設給日本太子住的行館,最近又修整過,但聽則秀說太子可是一次也沒來過,都是一些在台官員住過)。拍著拍著不知不覺已經到了十二點,真是時光飛逝,我告別了林田山。

阿尼領著我到了鳳林鎮後的一座山上用餐,風景優美不說,餐點也著實古樸,都是些道地的鄉土菜,和餐廳的調性十分搭配,簡單的拍了幾張照後,大夥愉悅的用餐,並討論著下一個參訪地點,最終決定,我們準備到呼庭。

在往呼庭的路上,一定會經過鳳林鎮,聽阿尼說,鳳林鎮是校長的發源地,臺灣目前有多數校長通通出自鳳林鎮,所以素有「校長夢工廠」之美名。「鳳林鎮大多是客家人,客家人勤奮讀書才有造就這樣的結果吧!」他爽朗的笑著說
,對了,阿尼是客家人。哈哈。

到花蓮造訪的這兩天,恰巧有個「環花東國際自行車活動」,又這麼恰巧是老東家「Land Rover」冠名的,一切都是這麼恰巧。沿路充滿了自行車騎士,男女都有,大家都很盡力向前衝,我很無聊的打開窗戶,見一組人就加油一組,
當然有個騎士也會給予熱情的回應,在花東做這種事,真陽光。

呼庭是位於花東海岸壽豐鄉水璉村的「牛山」,「牛山」是放牛耕種之地,阿美族人語就叫「呼庭」。海灣原是老闆的祖先屯墾的地方,而後老闆重歸故里,開闢「呼庭」民宿,老闆的兒子是一位素人藝術家,專門撿拾海上的廢棄物及漂流木做為藝術創作素材,並打造一間間充滿簡樸與原味的小木屋,屋內擺設簡單,沒有電視與冷氣,在漂流木裝置藝術的襯托下,營造出一個自由自在、無憂無慮的度假空間。到了熟悉的海灘及翠綠草皮,還有一堆的遊客(沒辦法,近年來太出名),到海灘走走拍拍,阿尼還為Ann拍了一系列的海灘慢跑照,真是詩情畫意的一對情侶。不過阿尼有海邊取景,我有草地亂拍,叫BaBy到草地上翻滾,連拍了一系列的多爾袞,還頗有趣的。

距離晚上班機還有三小時,阿尼帶我到花蓮市區的一條節約街,那裡有許多的老房子,特別讓我有感覺的是一間中古書店叫「舊書舖子」,純日式的老式建築,加上裡面都是一些中古老書,整個都是老,唯獨店員很年輕,是很突兀的一個地方。在距離書店不遠處,有一條過去是鐵道,而現今改為類似新掘江的商街,周邊裝飾頗具鐵道特色。

此行又將畫下一個句點,雖距離上一次的造訪已有一年半,但是這裡的石頭、木頭,依舊沒變,當然,還有人頭。推薦各位有空到後山探尋一下自己未找到的快樂,在這裡的步調很慢,得仔細品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諾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