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到Gold Class看「投名狀」,沒辦法!這種戰爭片一定要到電影院才有Fu呀!(不過挑高等級的Gold Class好像也太有Fu了,人超少,整個感覺像包場)

「投名狀」一詞的來由是《水滸傳》,林沖要加入梁山泊,王倫要他殺個人,拿人頭來作投名狀,也就相當為加入黑道的申請書。這部電影中的三位主角─龐青雲、趙二虎、姜午陽就是投名狀中的三位悲劇人物,三位主人翁的結拜,成為全片的最重要的關鍵,他們比照梁山伯好漢立誓同生共死的精神,以鮮血立下「投名狀」,生不能同生,死願同死而走上不歸路;三人的生死之交也以「投名狀」做為最佳的註解。

整部影片是以太平天國為背景,原來屬山中匪盜的趙二虎及姜午陽,因遇見因見人心險惡而全軍覆沒的落魄將軍龐青雲而生命開始有所不同,有所改變的,還有二虎的妻子蓮生。龐、趙、姜三人性情不同,才情不同,唯一聯結他們的,只有「投名狀」,在龐青雲建議之下,村中一百零八位好漢都投入了清軍,成了「山字營」,開始一路征戰,獲得功績,但當初一同加入的兄弟們也一一死去,這也是戰爭的遺憾之處。

當然有戰爭就會有戰功,想當然爾戰功及權貴會開始腐敗人心,龐青雲如名步步青雲,一路直升,思想也開始有了轉變;趙二虎始終憨厚,以誠信自居,與大哥想法自然衝突,種下死因;姜午陽的愚忠,間接成為二虎與青雲之間的一種矛盾,孰是孰非,或許午陽亦不知,既可因大哥說的是對的,哭喊著放箭殘殺四千軍人,也可因大哥與二嫂有染,誤以為因此大哥要殺二虎而在青雲登職之時殺了他,口中直喊著「兄弟亂我兄弟者,視投名狀,必殺之!」性格之矛盾,也是投名狀的一種悲劇。

這部片與清末四大奇案「刺馬」挺像的,甚至連時光背景都相同,只是刺馬是個懸案,而投名狀顯現出了兄弟情誼,以及戰後的矛盾。

戰爭場面浩大,還挺建議大家花點錢去電影院感受一下震撼感,還有看電影前勿喝太多水,電影演出時間很長,憋尿憋得會很辛苦,只因為捨不得放掉每一幕及重要環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諾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