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汽油價格節節上升,民眾紛紛喊苦,大喊吃不消,的確油價直線快速上升會出現不少民生問題,除了物價跟著油價上漲外,新聞每天都漲風四起,也連帶影響了國家經濟與政府政策考量(題外話:那我得罵一罵政府到底為了我們做了些什麼,由其日前看新聞,開會的公費居然能高達18億,還攜家帶眷?真是不知道公務員的利多還有多少)。

前一陣子在三立「在台灣的故事」不經意看到生質柴油的製程,正符合世界大力鼓動環保的議題,加上汽油價格不停上升,就連我這開車一族也會感到吃不消。臺灣於94年由農委會在三星鄉、古坑鄉及學甲鎮各選定30公頃休耕農地試種大豆、向日葵及油菜等三種能源作物以提煉「 生質柴油」,利用休耕地發展能源作物,建構能源作物產銷體系。

生質柴油屬再生能源,將動植物油脂或廢食用油,經交酯化反應、中和、水洗以及蒸餾等過程生成,具有生物可分解和無毒特性,非常符合環保訴求,所以可有效降低柴油機動車所造成的廢氣污染,所以,若國內柴油車改用生質柴油,將可大量降低溫室氣體排放,所以透過廢棄食用油的再利用便可產生能源,兼具環保功能,生質柴油可說是替代能源界裡的一線曙光。

「在台灣的故事」所採訪的是嘉義民雄興建的第一座生質柴油示範廠,工廠利用回收的廢食用油以及高油份含量的植物,例如大豆、油菜花及向日葵等為原料,經過各種的程序轉化成比一般「石化柴油」更乾淨、更有效率、而且能夠永續再生的「生質柴油」,目前的年產量約 3000公噸,差不多可以說是一座乾淨的新油田。

生質柴油完全不需要調整或修改引擎,就可以適用所有的柴油車款,目前各先進工業化國家,都開始把生質柴油視為當前最有開發價值的替代能源,石油資源豐富如美國,也都開始全力推廣生質柴油,為了環保與荷包,台灣更沒有理由再猶豫或拒絕。

目前台灣是先由垃圾車及公車開始試驗使用生質柴油,而高雄市更是組成一支生質柴油環保測試車隊,包括垃圾車、公車和民營貨車,實地進行生質柴油車與一般柴油車的比較,明顯地發現生質柴油運轉的引擎沒有油臭味,目前測試持續進行中,若測試結果符合預期效果,相信不久的將來,政府當局將會大力推廣柴油公務車全面換用生質柴油。

有數據指出,油菜花在德國一年只能收成一次,而台灣在環境優良的情況之下一年可以收成6次,所以台灣絕對有具有發展及推廣生質柴油的潛力,未來台灣若以生質柴油為目標,不但解決了農田休耕、廢食用油回收、二氧化碳減量,改善空氣污染等問題,更可以提高能源的自給率,所創造的整體利益絕對不是以單純的生產成本所能衡量。 

雖然台灣目前「生質柴油」的成本是一般「石化柴油」的2倍以上,但如果未來生產原料供應穩定,並透過政府政策的配合鼓勵休耕農地加速推廣能源作物,而達到一定的經濟規模,生質柴油的全面推廣絕非難事,善用臺灣特有資源及土地,相信會比花大錢買石油還有來得有效益,更可以照顧民生,維護環保。

台灣柴油車開放後,不僅國產或是進口車商都紛紛主打柴油車款,市占比例也一直增加,已經成了車商的未來明星主打商品,除了是因為國產化柴油車技術不斷提高,柴油車與一般汽油車幾乎快要沒有什麼差別,在無差別狀態下,相信國人會更想要開始轉向以購買柴油車為目標(至少我是如此),買柴油車除了兼顧環保考量外,更可省下不少新台幣(九五與生質柴油價差三塊多,以我加油頻率,一年大概可以省一萬多元),所以我支持更換柴油車,至少我目前對Ford Focus TDCi很感興趣,以方便度而言,我願意等待一下傳說中的自排版本,讓我為環保盡一份心力(其實還是想省錢!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諾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